Friday, September 2, 2011

暑假的思绪

好久没写blog了
今天心血来潮翻开了去年21岁生日从一位日本朋友Kotaro 收到的礼物 - 潘多拉的盒子  作者  太宰  治。
说是心血来潮,其实也有一定的计划。

这暑假,我回不了国。我爸爸想要付机票让我回去,但我妈妈和外公却希望我把钱留着准备学费和生活费。
当然我是归心似箭的。但是摸了摸口袋,下学期的学费和生活费无疑是一个问题。
我可不想下个学期还要厚着脸皮向家人求助。
于是留下来工作赚钱。

暑假,全世界都回家了。别府APU,我的一天除了打工,对话过的朋友五个手指头也没有。
刚开始是非常的不甘心,为什么大家都在旅行,大家都在享天伦之乐,我却非得要留下来工作工作。
但是随着时间过去,我也渐渐习惯了寂静。习惯了一个人。

可能也因为如此,我开始思考。这个月,莫名其妙地担心自己的将来。
我将来到底要做什么?要怎么做才可以赚大钱?
这几天跟一个非洲Kenya朋友 Ogeke 一起在SA (system assistant) 工作,聊了许多。
他是个非常聪明的人。阅书无数。兴趣是英文文学。
跟他说话,你会发现自己所知道的,所想的,是多么的可笑。
我的问题是,如何赚大钱,如何不让人看低。我22岁了,工作过,所以慢人那么多步,还在花钱念大学一年级。
他的问题是,如何生活,如何人生。我22岁了,我工作过,经历了别人没有的经验,我跨越了别人还没跨过的思想。

这让我顿然觉得,一个喜爱文学的人,思想是多么的有感染力。
回想22年走过来的人生 ,我称不上真正阅读一本书。我阅读的都是教科书。再不就是语言考试的攻略书。
我知道什么?Bill Gate的人生经历?Steve Jobs 的创业史?松下的企业精神?莎士比亚的浪漫?我一无所知
所以我才会那么无知,那么的幼稚。

于是今天我决定开始读书。回到房里,竟然睡了4个小时。
好。养足精神了。我手头上竟然没书可翻。真的觉得自己很可笑。
好不容易发现了一本潘多拉的盒子。嗯。。。冬眠了8个月,是时候翻它一番。

结果读了10几页,就改变了我一个想法。我要写日记。
作者说 "16岁到20岁是思考转变,决定一个人性格最重要的时期。所以从今天起决意写日记,把这转变记录下来"
我很庆幸19岁那年在日本的生活都有努力记下来。  www.wretch.cc/blog/lls1112
但是我的20岁至21岁,是我人生第二个转变。竟然没记录下来。
现在回想已于事无补。

算了,接下来决意不时记录一下自己的心灵历程吧。

话说我的暑假思考。
不断地思考了各种我适合的行业。

一,环游世界的日语老师。
但是调查了一下,日语老师的收入很低,可能好一点的就月入rm3000,不好的就rm2000。我想年轻就赚个大钱。想亲手领一下月入Rm10000。日语老师不如搁后吧。

二,旅游领队
我一直都想环游世界,想着领队能周游列国,不赖。结果调查之下,领队的收入更不稳定。一年有几次出队都是个未知数。想旅游,但是有点害怕那不稳定的收入。。

三,翻译家
你们都知道,我最喜欢语言了。我从来不厌倦学习语言。那当个翻译家怎么样?马来西亚时常我不知道,但是日本年收入200万-1600万的翻译家都有。
是个靠实力和机遇的世界。我开始担心自己的语言知识不够好。要知道人家翻译的是法庭文件,技术资料。还要英文为优。我学习不够啊。。。不够还是想试试看。

四,传播业
我知道我不帅,但是一直都想上上电视。当个主播或什么的。这是个很远大的梦想吧?于是我想至少能加入电视行业,体验它们的运作。但是这是个青春为筹码的世界。我目前念的社会科学,跟传播业简直风马牛扯不上关系。毕业24岁还对传播基本知识一无所知。到底怎么样加入这行业呢?不过如果可能,我还是想尝试。

以上都行不通的话。我还有第五,毕业后加入一家日本跨国公司,当个国际市场的职员,当个朝九晚五的上班族,固定的收入,升职,退休,这是我最不想看见的未来。
但也无疑是个选择。。。

最后的最后,反复地思考当中,你会发现其实你会有一种倾向于你潜意识中比较喜欢的生活方式。
我发现,教教日语,当当翻译,再帮一下传播业做一些策划或翻译工作,偶尔带一下旅游团,是我比较喜欢的方式。
最后开一家翻译公司或日语学校。

你们觉得可行吗?我自己写了都觉得不知从何做起。。。

一起工作的Ogeke和斯里兰卡人 Nuren 告诉我,船到桥头自然直。
你要想的是现在,你现在能抓住时间,学习多少,决定你未来走的路有多宽。

嗯。。我顿时茅塞顿开。既然我喜欢语言,那我就抓住时间学习语言和翻译知识,同时学习一下旅游的知识及关注时事传媒。这似乎是我所可以做的,为了连接至理想职业的方法。

大家对此有何想法吗? :)

3 comments:

  1. 我看了你写的路,想说的是:别害怕,设定了目标想做就做!

    ReplyDelete
  2. 1. 想做甚麼就做甚麼,不在乎可不可能做到
    2. 想學甚麼就學甚麼,不在乎到底學了有沒有用
    3. 年輕就是本錢,因為年輕所以還輸得起
    4. 多闖闖未知的世界,多走走未知的路
    5. 能學習多少就學多少,學多識廣是好事
    6. 累了記得休息,因為休息是為了走長遠的路
    7. 拚金錢事業的時候別忘了家人,家人永遠是最重要的

    以上呢是我目前的存活法則,你可以參考參考 =P

    ReplyDelete
  3. 我很恨blogspot不能like!!!!
    我要like amore 和 gladys的留言 ^^
    恩。。说的对!反正闯一下吧!
    输了再站起来就好
    不然老了没什么精彩故事写哈哈

    ReplyDele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