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August 24, 2012

诚信

今天无意间看见了fb的分享帖
关于萧源盛战地医生说谎的事件
这风波可能已有好一段时间了
人在日本往往会跟不上马来西亚的时事,这点FB正好帮了个大忙

看了这则新闻,心情非常地复杂。
回想起如果是以前的我,很可能会直接地觉得这个人真不应该,伤天害理。
不过这一次我并没有直觉地吐糟,却有了另一番感触。
那就是 --- 诚信

尤其是看了这篇文章,更是深有同感。
http://www.malaysiakini.com/letters/205373

想起上过的一堂社会心理学,说人类是群体行动的动物。这个社会没有人可以是孤单一个人的。的确如此,生存在这个社会上,一个人的每一个行动,都会对他人造成影响。
在这个互动之中,产生诚信。
人真的只要一朝失信,便永远从该群体出局。

我想我会有这番感触,可能是之前发生在我身上的一件诚信纠纷。
4年前如果我不那么幼稚祸从口出,失信了,就不会有这次的纠纷。

从小到大外公都教导我做人最重要的就是要有信赖。
以前都只是听了就算。现在真的感同身受。
很庆幸我来日本留学。日本可能是全世界最讲求诚信的社会了。
在这里生活了几年,我即使没有达到完美的言而有信,也从以往轻率的自己大大改变了。
至少,能对一则新闻而有感而发,写下对诚信的感触,这一举动可能也能说是经历日本社会训练的成果。

谢谢外公,谢谢日本 :)
很庆幸我在写这篇日记时,年仅23岁。可能有些晚了,不过庆幸自己尚未行差踏错。
这是一则对自己的警告文。
往后的人生,不时读起这篇文章,时时督促自己要言而有信。
千万不能轻易祸从口出。

信赖,信用,诚信 --  这些词将成为我的座右铭 ;)

4 comments:

  1. 我該多向你學習
    信赖,信用,诚信
    雖然我25歲
    但希望還不遲
    謝謝良升 =)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一起互相学习啊 ;)
      我相信我们都会做到的^^

      Delete
    2. 对了我回来了!! 014-9243509我的号码
      你在马六甲吗?

      Delete
    3. 嗯嗯,我們一定做得到! ^^
      現在在麻坡~手機號 014-3175842~
      幾時得空約一約喝茶呢? =)

      Dele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