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March 11, 2012

FJA 留学生交流会

前几天,出席了FJA 留学生交流会
不知道FJA stands for 什么@@
反正就是一个日本人跟留学生一起吃饭聊天的活动

去年9月左右我马来西亚学长 Khoo 介绍我进的
每月一次的dinner~费用都是日本人支付,我们只需要过去跟他们交流

上一次,也是第一次去是在去年11月,
之后都嫌麻烦一直没出席。直到这个月,相隔了将近半年啊@@

会长江藤是个非常顽固的日本人,虽然顽固,却非常正直。
他顽固在把日本思想植入留学生的脑海,像是守时啊,维持联系啊,门面话啊等等的文化,
你做错,你就等着被他说教吧 >< 无论你有什么理由,他就是对的,毕竟他说的日本文化都是很正面的思想,怎么也没办法跟他理论

这个月的交流我没联络他我是否出席,他寄了一封email来关心,最后还加了一句
"Shen君,带着身为马来西亚人的光荣,请至少回复我你是否出席"

我有点不爽他这样说
因为我没回复到你出缺席,那是我个人的不对,请别把我个人的错牵连到马来西亚全国人民的错啊~

我回复他:" 我为我的错误而道歉。不过我想请您能否避免使用"身为马来西亚人的光荣" 一词吗? "
然后把理由告诉了他。

那天交流会,我尽量不跟他坐同一桌了。
我已料到他会找机会换到我同桌来。果然,边聊天边很若无其事地,就换到我的面前来了@@

果然,一开口就是跟我谈论这个问题。就说这里每个学生都代表各自的国家。我们只从每个国家选一个学生出席这个交流。所以你就是马来西亚的代表。你的行为将会让我们对马来西亚人有所误会。这也是无可奈何的事。

听他这么说,我也同意。不过还是不太喜欢他说
"Shen君,带着身为马来西亚人的光荣,请至少回复我你是否出席"

如果是:
"Shen君,带着身为马来西亚人的光荣,请出席我们的交流会"

那我还觉得ok, 因为出席交流 = 马来西亚的光荣
而不是  不联络出缺席 = 马来西亚的耻辱

算了,还是道歉和接受吧。
他年龄也将近古稀了~ 都能当我阿公了
我应该虚心求教。

当时我心里想,这是国际交流,那我们也应该以国际化方式交流。那就是无论年龄级别,有话直说的方式。

我想起了一个算命的游戏结果   算出我这个人是非常尊敬长辈的
这时我发现到,原来我心底某处,还是有一股力量促使我对长辈礼貌,不能直言相对。

随后我想,其实所谓的国际方式,说穿了,也不过是西方的方式。
如果中华文化为世界的主流,我想尊师重道的沟通方式,一样能在西方世界流行。

好吧~我对长辈还是不能太放肆 ><


交流会的日本人都是一些uncle aunty。大家都有自己的事业,自己的公司。
其实还蛮不错的,听着每个人不同的故事,怎么经营自己的生意,算是对这个社会多一个了解。
江藤先生还邀请了我跟另一个孟加拉人Mizan 一起到他的农场体验农作。
非常难得的经验啊!而且就我跟Mizan而已。

另外一位aunty是开珍珠养殖场的,她说如果我有兴趣,也能到她那里体验养殖珍珠。
哇~珍珠是怎么做的你们知道吗?我真不知道。下次去看看 ^^

其实他们都是在寻找国际的生意伙伴。通过这个交流会,安排一些活动给我们留学生,借此观察我们是否可信赖,以后毕业回国后很可能就是生意伙伴啊。就算领域不同,那也是一个缘分,一个交情。以后难说有什么地方是能互相帮忙的呢


右边的那位就是江藤先生 (我最近每天做健身~感觉有大只了一些haha)

他们目前还在招收新会员,要不同国籍的
我打算介绍我两个朋友
一个挪威的,一个爱沙尼亚人
两个欧洲人的加入我想他们日本人会很开心吧 :P

而且这样的交流日语也能进步很快~

希望以后能从这个交流会,开拓更多的发展机会 ;)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