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March 8, 2012

入口Maguro (tuna鱼) - 狡猾的日本uncle

前几天,就在我唱karaoke的那天
yong学长从大阪打电话给我
说有个别府日本人正在找马来西亚人陪他去马来西亚做翻译

我想说可以免费回马来西亚也
何乐而不为?

于是给他打了电话,听他解释之后才发现原来是
他想找在马来西亚居住的人帮他入口新鲜tuna鱼
听说马来西亚的Maguro (tuna鱼)价格便宜(马来西亚不吃tuna生鱼片)

我拜访了他的居酒屋
他是一个非常粗俗的老uncle
说话非常大声,有力。好像在做政治演讲一样- -
我第一个印象就不太好,他一直告诉我从马来西亚入口鱼卖给他
我能赚多少多少,以后会是个好生意啊什么的(一直重复><)

我一直默默地听,没办法插嘴,因为他太大声了-.-
他出价 200yen (RM 7.50) per kg 跟我买tuna鱼,要我去找货源
一切运输费他包,一直重复我不需要出钱就能转手赚

RM 7.50 per kg , 60kg 的一条鱼 = RM 450 
我心里想:" 哇一条鱼就RM 450 ,如果我在马来西亚买的价格是半价的话,那我不是赚? " 
非常开心告诉了阿威 (我们都对于市场一无所知) 

我一直问他一个月你可以买几条,他说多多都要,但是又强调这鱼有时抓不到的,
以往一星期平均就入口三四条
(我想,有那么难抓吗? 鱼不就是撒个网就一堆了?加上是Tuna鱼也,罐头Tuna大家都耳熟能详,没什么难度吧?)

问他日本多少钱per kg?  = 400 yen (RM 14) per kg 
原来他是想跟我低价买高价卖给日本鱼市场
还以为他要买回来自己的小居酒屋料理用呢

我听了心里又打算盘,觉得应该还不错,我可以去调查市场价格了再高价点卖他

第二天他又过来找我,催促我赶快问我爸爸要不要做,不然问问看有没有朋友要做
然后又跟我说了一堆商业道理,什么日本人守时啊,饮水思源啊,这生意做成的话你我就是长期伙伴,有新生意的话说什么都不会把你排除掉之类的

晚上又打过来说 :" Shen, 不然你想想看,你要领我工资帮我买鱼还是你要贸易方式卖我鱼?"
我心想,他到底怎么了,会不会是担心我挖他一笔所以又提出了给我工资的方式,这样他就能确保他赚得多。

我觉得事有蹊跷,就网上调查了Tuna鱼的市场价格
结果令我非常生气 >o<

原来Maguro (Tuna) 是因体重而价格不同

140 kg 的一条鱼价格 为  9,000 yen per kg ! ( RM 350左右 per kg )
50 kg 的一条鱼价格为    5,000 yen per kg! ( RM 200左右per kg )

walao!! 如果RM 200 per kg, 一条50 kg 的鱼就 RM 1 万了!

这是日本的市价
然而,这老头竟然骗我说市价 400 yen per kg (RM 14) 
气死我了!

他失败在,他是个资讯白痴,连sms也不会用的传统人。
以为我不会查到鱼市场价格

这实在太离谱了!

之前他有跟马来西亚买过一条Tuna 鱼 RM 2400 (40 kg )
假设他卖日本市场 RM 200 per kg  = RM 8000 
既是说他一条鱼就赚了 RM 5600 ! 

难怪他那么紧张我的回复,我想一方面担心我揭穿他的谎言,一方面想赶快赚这笔快钱吧

也难怪我爸爸说不可能做他那么便宜 XD 

算是学了一堂课,也让我知道了卖鱼给日本也是一门好生意
有人有兴趣的记得找我,我可以当中间人 ^^ 







3 comments:

  1. 哇~原來tuna魚醬貴...怪不得tuna罐頭才那一小點就五六塊錢了... =X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是哦?tuna 罐头rm 5-6? 那一条鱼至少要做1000罐tuna罐头才够本leh~ 等下
      tuna鱼罐头是用 maguro 吗? 还是用三文鱼啊?

      Delete
    2. I don't know ya... find one day i go buy one can, see wat's the ingredients inside then ^^"

      Delete